學生輔導

學習輔導

  1. 學生入學前先行召開新生說明會,由本系教師及畢業的學生為即將入學的學生說明本系的教學特色,使學生能更清楚未來的學習方向。
  2. 提供學生銘傳大學學生手冊,做為在校期間重要學習資訊之參考。
  3. 入學後,每學期針對部份課程舉辦理修課輔導,以解決學生選課疑惑。
  4. 辦理多項實習活動,讓課程的規劃能落實到實際的運用。寒暑假均依研究生學習意願,安排赴校內外進行媒體實習。
  5. 在每學期中,本系持續舉辦教學研討會、學習成果發表會、以及傳播相關大型活動,隨時讓同學與各地區前來參訪的專家、學者及學生接觸、交流,拓展學生宏觀之視野。
  6. 設立學習獎勵制度,每學期配合學校辦理獎學金申請,每年校內獎學金「一般獎助學金」和「清寒獎助學金」等22種,校外獎助學金辦理超過數十種。以期提昇學生讀書風氣,促進德智體群均衡發展。

導師制度

本系設有導師制及學長姊制度。高年級同學對於學弟妹在學業生活輔導上均可提供助益。同時,透過學長姊隨時幫助,不僅學生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瞭解學習的環境,並能立即解決困難。若有無法解決之問題,本系每班導師、每人指導教授,均可在學業、生活及生涯輔導,提供相當幫助。同時,配合學校執行點名制度,每次上課完畢請同學繳回經由授課老師簽名之點名單,由所秘書登入學生出缺席狀況,適時回饋導師進行輔導。本校前程規劃處每年均針對教師辦理導師知能研習營,凡具備導師資格者,每學期必須參加一定場次,以增進導師對學生之輔導能力。

固定晤談時間

有關本系提供學生固定晤談時間可分:

  1. 班會課:本系每週都安排固定的班會課時間,導師必須參與班會課,除宣導校務及所務外,也多與學生溝通交流。
  2. 教師office hour:本校對所有教師均要求每週至少留校6小時(office hour),本系並確實執行,學生若有問題,即使超過時間,所有教師均能延長時間為同學提供論文方向引導、修課建議、學生研討會與期刊發表輔導等服務。

課外學習活動

為進一步強化學生學習成效,本系規劃學生課外學習活動,包括學生自治組織、國際化學習活動、學術演講或工作坊、產業參訪或實習等。